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银艺时刻>>人物故事
杨文金:岁老根弥壮 霜寒叶更红
字号:

“人老志坚初心在,无私奉献度晚年。”镇宁自治县退休干部杨文金,退休15年来,他始终把党的事业铭记于心,用炙热之情钻研着热爱的文化事业,足迹遍及全县190多个村,他用严谨专研的精神,为全县的文化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赢得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认可和点赞。

1968年,杨文金应征入伍。在服役期间,他不怕苦不怕累,总是冲锋在第一线上,先后担任战士、班长,从事过文书工作,养成了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精神。在部队服役的三年中,均被评为了“五好战士”荣誉称号。

1971年从部队转业后,先后担任过公社青年干部、公社党委书记、团县委副书记、副县长、县政协主席等职。不管在哪个工作岗位上,他始终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在兼任县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期间,主编了《镇宁文史资料选辑》《镇宁政协志》,主持校点翻印清末修的《镇宁州志》和民国时期修的《镇宁县志》。曾荣获安顺地区政协工委先进个人荣誉、省政协先进个人荣誉和全国政协办公厅、文史委员会颁发的从事文史工作20年以上荣誉证等。

“子女都有工作,都成了家,我闲不得,要找点事情做才充实”。2007年从工作岗位上退休后,本该安享晚年的他没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继续全身心投入到夜郎竹王文化研究和文化扶贫事业中。

2013年来,他先后主编的《镇宁苗族》《蒙正苗族图集》和《镇宁古今撷粹》等书,史料翔实、脉络清晰,每篇都有独特的时代性和故事性,不仅有可读性,而且有知识性和借鉴性。其中,《镇宁苗族》一书,获得了镇宁自治县首届政府文艺创作奖荣誉证书。

“对夜郎竹王文化的研究,他是专家!”提起杨文金,大家竖起了大拇指。从事夜郎竹王文化研究近50年来,先后发表研究文章百余篇,并筹集资金在江龙镇猫猫冲建设竹王祠。退休后,更是常年坚守在竹王祠里,全面收集历史资料,埋头深入钻研整理,并先后成功举办了十五届竹王节,不仅有力宣传了夜郎竹王文化,同时也提高了镇宁的知名度。2007年,竹王文化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1年,镇宁“夜郎竹王崇拜”被评选为安顺市八大民俗之一。

除了夜郎竹王文化研究,杨文金还积极参与扶贫志愿服务活动。在退休15年里,共引进建设帮扶资金57.9万元,协调帮助完善8所学校基础设施;引进项目资金29.1万元,建成5处人畜饮水工程;争取到项目资金13万元,帮助15户贫困户重建和修缮住房……

“只要还能干的动,我就不停下夜郎竹王文化研究的脚步,努力让更多年轻人更加了解夜郎竹王文化的内涵,培养他们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浓厚情怀,为乡村振兴贡献民族文化力量。”杨文金说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