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银艺时刻>>人物故事
袁家学:退休不退岗余热耀夕阳
字号:

袁家学,正安县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党组书记。自2007年元月退休后,十几年来,退而不休,老有所为,发挥余热,继续做贡献,曾先后任县关工委主任、正安县地方志顾问、正安县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席、正安县老年人书画研究会、尹珍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退休后,先后获得正安县“优秀共产党员”、贵州省“魅力老人”等荣誉称号。

一片丹心红霞情 甘洒余晖护朝阳

“退休后,我总想能做点什么,能为青少年做点事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幸福”。2007年,退休下来的袁家学,在原县离退局的动员下,本着对党的事业的热爱和对下一代成长的关爱之情,担任县关工委主任,积极发挥好余热,全身心投入到县关工委各项工作中去,在县关工委健全组织机构、壮大工作队伍、抓好督促检查等工作中做出了显著成绩。

担任县关工委副主任以后,他尤其注意有关关心下一代方面知识的学习,经常到县关工委办公室学习中央、省、市关工委的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认真阅读《中国火炬》杂志,写读书笔记。另外,他还坚持理论联系实践的学风,加强工作调研,他经常深入学校、机关、基层,深入到家长和青少年中间,全面了解全县青少年的思想状况、生活和学习情况,掌握第一手材料,并主动与教育、妇联、共青团等相关部门人员座谈,共同探讨有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新问题,不断积累和总结开展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举措和新办法。通过不断地学习和深入的调研,进一步增强了他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有效开展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打下了较好的基础。

老有所为不停步心系体育勇往前

正安县老年体育协会虽然在1984年6月就建立,由于多方原因,参加人员少,活动内容单调,工作一直没有起色。他在通过一段时间的调查了解,感到正安县城老年人爱好体育活动很多,就是没有组织好,一盘散沙。2008年,他应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要求,抓老年体育工作。为精力集中放在抓老年人体育工作上,他辞去县关工委主任职务,当选正安县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席,挑起了老体协工作的重担,一干就是15年,这是新的起点,他甘愿为此献余热。

老体协是社会团体,接触的都是老年人,不易组织,工作难度较大,大多老同志对此认识不足。他常说:“退休退岗不退志,有一分热就要发一分光,积极为党、为人民作贡献。”他这样说也这样做。上任伊始,面对会员数量少、组织机构不健全、活动开展不顺畅的局面,他和班子成员深入调研、多方征求意见、反复思考研究,决定从加大宣传、壮大健身队伍、积极争取筹集资金,建设身边场地、健身与娱乐相结合,丰富活动内容四个方面,打开工作局面。经过他的多方努力,截至目前,县老体协已发展为有老年人门球、冬泳、木兰拳、钓鱼、尹珍广场舞、自行车等56个老年兴趣队近1700人的大队伍。老体协也有了专门的办公和室外活动场地。在他的带领下,正安县老年体育事业蒸蒸日上。开展了各类竞赛展演活动,各项老年体育健身活动有声有色,有生气有活力。凡是县的重大活动级庆典活动、春节文艺联欢活动,都有老年人体育队伍的身影。除日常活动外,还组织门球赴韩国、泰国等地参加各类赛事活动。每年老年节都举行大型夕阳文体大联欢展演,每个协会队都排练节目进行了丰富多彩的表演,展现老年人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热爱生活、热爱健康的幸福心声。

在他的带领下,县老体协先后在参加各类赛事活动中荣获团体一等奖5个、二等奖7个、三等13个,协会会员获个人奖项达62个的好成绩。县老体协分别获得县、市“敬老文明号”荣誉称号,2021年,县老体协支部作为正安县申报的“遵义银辉”市级示范支部正待验收。

行走的“活字典”

因对县情熟悉,对正安过去情况了解,他有“活字典”的称号。2010年以来,他直接参与了《正安年鉴》2008至2021年各卷的编撰,担当执行主编,负责《正安年鉴》的编撰审改。

这期间,参与编撰并由笔者拟写编目的《中国共产党正安县历史》(1934-1978)获省党史评比三等奖。参与编撰了《中国共产党正安县历史大事记》1988-2010卷。根据自身经历,为《正安文史》撰写七篇四万多字的史料文章,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撰写了一篇11000多字的《正安改革开放四十年》文章,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讴歌正安改革开放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写了《乡镇党政干部选聘记实》《夕阳体育三十年》《建镇并乡撤区纪实》等以及撰写《从民生事业看党的十八大》和改革开放的人大工作等文章。为撰写好乡(镇)志,拟定了乡(镇)志篇目供各乡(镇)参考。亲自主编撰写《正安县小雅镇志》和《正安县瑞溪镇志》的重大修改编撰。

他总说:“参与撰写史料志书是一件辛苦事,更是一件有着重要意义的事。因为它书写的是中国共产党在地方发展壮大领导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历程,书写的是地方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发展的壮丽篇章。”

莫道夕阳晚,为霞尚满天。“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我们感恩生活在这样幸福的年代,和祖国一路同行,我有太多的获得感。我一直感谢党的教育和培养,给了我幸福的生活。我感恩这样的伟大时代,并将努力回馈这个伟大时代。”他这样说,也怀揣这样的信念,孜孜不倦地为正安县经济社会奉献自己的余热,贡献一份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