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银艺时刻>>人物故事
袁仲韵:关注家教的“知心姐姐” 巧解心结的“爱心妈妈”
字号:

『按语』由于家庭教育缺失,青少年学生厌学、辍学、早恋、沉迷手机、网络游戏、思想偏激、行为偏颇等一系列问题层出不穷,让家长和教师们措手不及,苦恼不已。在遵义市播州区,经常有家长带着孩子的问题找一位老教师咨询问策,她总是竭尽全力为家长、家庭、孩子排忧解难,因此被家长们誉为“知心姐姐”,被孩子们喊作“爱心妈妈”。

袁仲韵,中共党员,1962年11月出生,从师范毕业后一直从事英语教学。系遵义市第二十二中学(原遵义县第三中学)退休教师,播州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讲师,现为播州区关工委“思想道德教育宣讲团”成员、心理咨询师、健康管理师。在37年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她发现部分青少年存在这样那样的心理问题,有的甚至酿成悲剧。于是,她自学心理健康教育,并在2008年通过考试获得了心理健康咨询师证书。她用母亲般的关爱呵护帮助众多心理障碍的青少年解开心结、走出阴影,重新融入健康美好的学习生活。

(袁仲韵老师到南白街道象山社区开展“心理危机与干预”主题家庭教育知识讲座)

从2008年起,袁仲韵长期活跃在遵义各县(市、区)宣讲心理健康和家庭教育。她不辞劳苦、四处奔波,教育、抚慰了众多有心理障碍的孩子,修复了众多家庭的亲子关系,拯救了那些处于精神崩溃边缘的青少年。

近十年来,袁仲韵为心理问题孩子巧解心结的故事,在播州区、在遵义各县(市、区)不胫而走、传为美谈。例如,遵义市某高中学生白芳(化名),性格内向、行为过激、沮丧失望、悲观厌学,白天精力不集中,晚上睡不着。本人痛苦,家庭无奈,学校无法。家长找到了袁仲韵,诉说白芳成长过程中的经历、学习生活表现,以及身为家长的忧虑。掌握情况后的袁仲韵像亲妈妈一样走近白芳,用温情让白芳情绪平稳,再用心沟通、打开心窗,循循善诱、开导劝解,为她进行心理疏导,剥茧抽丝般慢慢解开心结,让白芳放下包袱、驱散阴霾。白芳从此成了学校的好学生,爸妈的好女儿。

(袁仲韵老师到播州区卫生健康局开展家风家教知识讲座)

作为心理咨询师,袁仲韵特别关注农村低保家庭、留守儿童、辍学青少年的生活学习情况。总是尽自己的能力和专业知识,让更多的心理问题青少年身心健康、快乐成长。例如播州区苟江镇天明村小学生李某杰学习及生活都有心理障碍。袁仲韵深入学校和家中,开展“一对一”心理疏导、指导训练,在李某杰家人密切配合下,孩子最终解开心结、重回教室。

被聘为播州区关工委“思想道德教育宣讲团”成员后,在关心下一代的广阔舞台,袁仲韵更加热情高涨,更是老有所为、发光发热。她不停地奔走于全市各县(区、市)的中小学课堂、街道(社区、村)的家庭教育讲堂,走进一个个心理问题孩子家庭,用慈母般的温暖,抚慰、救助这些孩子。2021年以来,袁仲韵走进遵义市五十三中、播州区后坝中学等学校,对“两三”学生开展考前心理辅导,疏解学生考前焦虑情绪;她走进播州区卫健局、区委统战部等单位(部门),宣讲家庭文明新风尚、宣传优秀传统文化,助推良好家风家教进机关,深受干部职工好评。今年,她又到南白街道象山社区举办“心理危机与干预”讲座,讲授家庭教育知识,助推《家庭教育促进法》学习宣传进村(社区)、进家庭。

(袁仲韵老师到播州区后坝中学为九年级学生作中考考前心理辅导志愿服务)

袁仲韵常说,作为教师,身为母亲,更是一个共产党员,看到精神问题孩子的烦恼和痛苦,看到无奈的爸爸妈妈们,就觉得自己有义不容辞的责任,不帮他们解除痛苦,总觉心里不安。帮助了孩子,给他们解除了痛苦,心里特别安慰,特别高兴。尤其是听到孩子们一声真诚亲切的“袁妈妈”,更是忍不住热泪横流、倍感温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