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银艺时刻>>人物故事
周学新:老有所为当先锋
字号:

在关岭自治县老年大学的校园里,每天都有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头穿梭在校园里,他就是关岭县老年大学的音乐老师周学新。

今年76岁的周学新,2003年退休后,没有选择在家安享晚年,而是在不同的岗位上继续发光发热。退休以来,先后担任了关岭自治县关索街道振兴社区党支部书记,振兴社区老年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振兴社区关工委主任、振兴社区老年学校校长。现任关岭自治县老年大学音乐教师、县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

“做好社区服务管理各项工作,关键在社区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任振兴社区党支部书记期间,作为领头人的他,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大到项目的申报落实,小到邻里间的家长里短,他都一一认真对待,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社区每一位党员干部。在发展党员工作中,他带头走村串户去解每一个发展对象的情况,严格按照党章要求发展、教育和管理社区党员。

2008年,社区上一户杨姓人家,妻子长期卧病在床,生活捉襟见肘。但他碍于情面,一直不向社区反映情况。在一次工作走访中,得知情况后的周学新,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当场自掏腰包帮助这家人解决了燃眉之急。回到社区后,周学新马不停蹄,收集整理了相关资料,并及时将情况向有关部门报告,为其获得了更多的帮助。

“生活上有什么困难,你就大胆地给我们讲,社区就是你的家,我们都是你的亲人。”受劳教回到社区后的罗某,举目无亲,独自居住。周学新第一时间带着社区干部到他家去了解情况,和他促膝长谈,帮助他解决急需的生活用品,为他谋划今后的发展。如今的罗某,奋发图强,日子过得风生水起。

“周老就像我的父亲一样,处处为我着想,关心帮助我。”提到周学新,眼角湿润的罗某竖起了大拇指。

周学新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组织和动员了60多名居住在社区的中老年人,组成了中老年人联防队。隔三差五的就走街串巷、敲锣打鼓,以文艺表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积极宣传党在基层社区治理、禁毒禁赌、消防安全等各方面政策规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赢得了社区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赞誉。

同时,担任社区关工委主任的他,还坚持带头深入社区、街道各中小学校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用亲身经历和所见、所闻、所学,深情为孩子们讲述红色故事、党史故事、家乡发展的感人事迹等等,积极引导和教育他们从小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2004年,被聘为县老年大学音乐教师以来,周学新先后自创了《畜禽疫病防控为人民》《关岭山欢水在笑》《赞歌一曲把你送》等歌曲10余首。其中,《赞歌一曲把你送》荣获了“2008年全市公路系统歌咏比赛”三等奖;《关岭山欢水在笑》荣获了“2008年多彩贵州关岭选拔赛”二等奖。

“我从小酷爱音乐,退休后还能在自己热爱的事业上继续发光发热,我乐在其中。今后,只要我还能干得动、走得动,我就会一直干下去。”提到音乐,周学新说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