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银艺时刻>>人物故事
符治忠:退休不退岗 余温不减量
字号:

“老人是块宝”。这句话我们耳熟能详,不仅指生活中的小家庭,更适用于社会这个大家庭。在我们身边,有许多老人“退休不褪色”,严格要求自己,坚持作出贡献,印江县天堂镇退休干部符治忠就是其中一位。

符治忠年近古稀,他在畜牧站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工作了几十余载。说起他,天堂镇认识他的村民无一不竖起大拇指点赞。在岗期间,符治忠真抓实干,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引进和推广优良畜禽品种,推广、普及和新兽药和牧医新技术,带领了印江天堂镇畜牧站走在全县前列,为印江天堂镇的畜牧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退休不褪色 余热暖人心

今年69岁的符治忠,退休后并没有闲着,仍在天堂镇做了9年的兽医工作,穿梭在各户农民的家里。

“一有问题找符站,这家的牛,那家的猪,都在他的手中恢复健康。”这是谈到符治忠时群众说的话。他的工作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用最接地气儿的方式到群众中去。

作为一名兽医工作者,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有需要的地方,他都会毫不犹豫的站出来。每次有人来访时,他都要详细了解牲畜病情、症状及数量,不管路途有多远,只要有养殖户说明畜禽病情,轻者当场下处方,吃不准和诊断不明者,他便会立即出发到达养殖户处,对症开药、打针、灌药。

工作期间,他治好了多种传染性口炎的疾病,为养殖户解忧,他的兽医术受到了当地广大养殖户的普遍认可。

离岗不离民 余热显担当

人生只有一次,要去做自己喜欢的事。符治忠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和汗水早已融入了天堂镇这片热土,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充实的每一天都在平凡中凸显真实和朴实。

他坚持干喜欢干的事。脱贫攻坚期间,已经退休的符治忠始终冲锋在第一线,始终用最淳朴的态度为贫困监测户发挥自己的专长,让贫困户找得到、靠得住。

人民的好干部,家庭的顶梁柱。他在做好工作的同时还兼顾好家庭。“他永远都在操心别人,从不在乎自己过得怎么样,家庭生活全是他一手操办,我为自己有这样的父亲而自豪。”符治忠的女儿符宁霞说道。

如今,他的女儿也继续他未完成的使命,在天堂镇畜牧站发光发热,为天堂这片热土奉献最美好的年华。

奉献不停歇 余热照初心

发挥余热作贡献,老有所为当先锋。符治忠用余热践行使命,满怀激情发挥着退休不退志的精神。

哪里需要老师,哪里就有符老,以铜仁市为中心,向周边的各个县乡村落辐射,玉屏、松桃、石阡、德江等地方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中途还辗转到六盘水乡村支教,每一步都是对希望的寄托,是对奉献最好的诠释。

“我们都很喜欢听符老师讲课,他的课互动多、更有趣一些。”他支教时的学生说道。

“义务支教整个过程是个人心态和生活方式的调整,我喜欢乡村生活,喜欢小孩子的天马行空,更喜欢走在乡间小路上,欣赏路边的老房子,看农村特色的砖雕、石雕,抬头穿过芦苇荡望向蓝天白云,和乡亲们聊聊天,谈谈古村的历史。”符老如是说。

年龄可以老化,但思想不能僵化。退休后的他不忘“活到老,学到老”良好心态,在闲暇之余会不断更新知识库,让思想保持积极向上的状态,为小朋友带去更多能量。

为霞满天,桑榆非晚,老有所为,夕阳正红。符治忠在退而不休中发挥余热,诠释着什么是不忘初心和牢记使命,书写了“夕阳无限好”的动人篇章,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生命的光和热可以散播在任何年纪和阶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