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银艺时刻>>人物故事
班兴朝: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字号: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曾经在各自岗位上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地工作了几十余载。退休后,仍不忘初心使命,继续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关心下一代等各项事业上发光发热,贡献智慧和力量。紫云县退休干部班兴朝就是其中一位。

“老年是人生的重要阶段,是仍然可以有作为、有进步、有快乐的。发挥特长、展现自我、创造财富、服务社会,再次发挥人生价值,让晚年生活更加充实更有意义。”他是这样说的,同样他也这样做了。2014年10月,退休后的班兴朝进入到安顺市劳促会紫云办事处工作。8年来,他不辞辛劳、四处奔波,为助力群众返乡创业就业、脱贫致富,做了大量工作。

2018年来,他积极协调,为紫云县争取到了电脑中频经络通络仪16台、净水器76台,价值112万余元。2020年9月,在他的努力下,为紫云县四大寨乡学生争取到了毛衣400件,价值2.4万元。2021年4月和11月,他带领紫云县创业户代表十余人分别到安顺市西秀区、镇宁县和黔西南州望谟县参观学习刺绣业、养殖业和加工业等技术,取长补短,促进发展。

“我读一年级会写的第一句话是共产党好,会唱的第一首歌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说到为什么入党,班兴朝记忆犹新。从小学少先队、中学学生会的主要负责人到成长成为一名共产党员,至今已有44年的党龄,他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参加工作后,在各个工作岗位上认真履职尽责、无私奉献,先后被评为全县和地区广播系统先进个人,并获得了团中央授予的“新长征突击手”荣誉称号。

退休后的班兴朝热情不减、激情不退,在生活和工作中,始终牢记党员身份,时刻不忘党员责任。在任紫云自治县老年大学临时党支部书记时,他兢兢业业,认真负责,积极组织县老年大学老党员、老同志们参加“先锋黔老”小讲堂、主题党日活动、大讲堂微党课学习、重走长征路等系列活动,参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红色文化展、聆听红军长征故事和重温入党誓词,带领老同志们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提升党性修养。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他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积极加入县老年大学宣讲小组,深入到猫营镇敬老院、云岭街道、松山街道城南社区、板当镇圆梦社区等开展宣讲,在春节前夕为群众免费写送春联,在换届选举之年积极编写和排练《换届纪律十不准》山歌和彝歌,主动宣传换届纪律。

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像班兴朝这样的退休党员干部还有很多,他们主动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主动投身于乡村振兴工作,为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等各项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作出了积极贡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了“夕阳无限好”的动人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