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银艺时刻>>人物故事
王源汶:灵魂工程师的银龄光芒
字号:

王源汶,现年70 岁,遵义航天高级中学退休支部书记。曾任望谟县坎边民族中学副校长,望谟县第二中学历史教师兼工会主席,望谟县教育局历史研究员,航天科工集团061基地3423厂子校校长,遵义航天高级中学教科处处长,航天科工集团061基地基础教育研究室副主任。

主动担当,无私奉献

1968年,尚未满16岁的王源汶到贵州边陲小镇望谟县开启了教书育人的一生,此后20年的岁月里,他把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那片边陲山区的孩子。2012年8月,他光荣退休。退休后原本可以安享含饴弄孙的天伦之乐,但将一生都奉献给了讲台的他,浑身血液里流淌的都是育人无私、宽仁、执着的高尚品质,这让他毅然选择成为汇川区人民政府兼职督学,并担任区政协“文史委员”和区历史学会理事,对汇川区文史建设建言献策。2012年至2018年,他对全区高中、职校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法律法规以及各校发展规划各项制度的建立,教育教学及各方面管理工作进行督导,促进学校依法办学,依法治校,规范办学。同时深入到各学校调研学校课程设置、办学理念、备考方略以及教师培养等,帮助学校抓好常规教学管理及各项教育科研活动的开展,帮助青年教师解决教学科研中存在的问题,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和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从教一生的他,最离不开的就是学生,尽管已经退休离开教学一线,但他仍心系学生,担任督学期间高度重视每年的高考备考工作,到校听取主管校长、高三年级组长、高考学科备课组长和学科教师代表对备考工作的汇报,从不同层面了解各校高考备课工作并提出宝贵的指导意见。为全区高中(职校)的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2015年至2018年,连续四年被汇川区评为“优秀督学”。

立足本职,尽心尽责

2020年起,王源汶担任遵义航天高级中学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在担任支部书记期间,严格按照区委组织部、区教体局党委以及学校党委相关要求抓实退休支部党建工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在建党百年之际,带领支部认真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带领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积极指导支部同志安装“数字黔老”手机端APP,关注“离退休干部工作”“贵州老干部工作”等微信公众号,在线上学习党史,积极参加党史知识竞赛活动。他主动带头上党课,深入汇川区部分党校和单位,以历史老师独有的视角和专业的见解,激情洋溢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作为一名有扎实学识和丰富经验的历史高级教师,他以独有的人格魅力影响和感召着一代又一代的未成年人。

不忘初心,老有所为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王源汶时刻不忘党的宗旨,并努力践行,做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主动发挥余热,力争做到老有所为。在各级老干部局组织的形势报告会和政策理论专题讲解的各项学习活动中,他都会第一时间组织退休干部党员观看收听,带头发表感想感悟,主动撰写心得体会,他的感悟和心得多次在各级媒体发表登载,在老干部中起到了一定的表率和引领作用。对待工作,他勤勤恳恳,心系退休教师,心系生病老党员,每到重阳节、建党节、元旦春节等节庆和平时工作日他都会不定期主动慰问关爱退休教师;对每一次下达的工作任务,他都是第一时间回应和落实,工作效率高,工作成效显著,2021年航天高中离退休党支部获得“汇川银辉”示范党支部称号,这与他的付出息息相关。由于个人表现突出,2020年,他被汇川区委组织部和区委老干部局评为“老有所为”先进个人,2021年被评为遵义航天高级中学“优秀党务工作者”。

一审:肖丹青

二审:夏禹锦

三审:吴春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