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银艺时刻>>人物故事
赖兆铭:84岁的“老雷锋”
字号:

84岁,儿孙满堂的他本该坐享天伦之乐,而他却始终坚守着一份信念,把长顺当作自己的“花园”,每天坚持2个小时到绿化带植树,或者修剪树枝。他,就是长顺县的老党员赖兆铭。提到他,认识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连连夸赞,学生们亲切的称他为“老雷锋”。

赖兆铭祖籍浙江兰溪,是长顺县民族中学一名退休教师,受《可爱的中国》和《雷锋的故事》影响,他退而不“休”,忙碌的身影仍穿梭在大街小巷。

3月4日早上6点,天未敞亮,赖兆铭老人像往常一样起床洗漱,慢慢踱步到厨房煮了碗面条,一顿简单的早餐下肚。七点钟,他准时拿上剪子、拎着帆布包出门修剪树枝。身穿蓝色棉袄和红色党员志愿服务马甲,手拿大剪子行走在校园、街道、公园,开始一天的志愿服务,一路上不断有熟人向赖兆铭老人打招呼,虽已年逾八旬,但他的动作仍十分利索。谈此原因,赖兆铭老人解释道:“这得益于锻炼。首先‘锻炼’大脑,人退休了思想不能掉,要保持学习。其次是运动,我每天早上跑步、做志愿服务,运动量就够了。作为党员,就要时时刻刻在思想上、行动上不松懈,这才是学习雷锋精神。”

业精于勤荒于嬉。赖兆铭老人每天晚上都要看新闻联播、报刊杂志,然后安排好第二天的工作内容,虽已84岁高龄,但身体依旧硬朗不输年轻人,38年如一日早起“上班”。

在长顺县民族中学,赖兆铭看着自己38年前种下的冬青树、迎春花、桂花树,回想起了自己曾经带着学生们一起做志愿服务活动的时光。

“我种下的第一棵树叫冬青树,就在这个学校,我也经常组织班里的同学一起种花草树木,他们以我为榜样,有时间就自己做志愿服务,不管大小,有时候还邀请我一起,我很欣慰。”赖兆铭老人看着昔日拇指大小的树苗,如今已成为参天大树,满是感慨。

赖兆铭老人为人民服务、践行雷锋精神的举动,备受学校关注,老师们常向学生介绍他教书育人、义务种植花草树木的故事,让学生们在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找到为人处世的方向。

“整理资料时看到赖老师的事迹,得知他种树是希望作为老师的我们能够像冬青树一样四季常青,用心教书育人,把学生培养成为栋梁之才,所以我也经常跟学生提起赖老师的故事,让他们不仅在学习上有所成就,也能够像他一样把雷锋精神实践到生活中。”长顺县民族中学教师陈迎说。

“我们经常从老师的口中听说赖老师的故事,在大街上也遇到过赖老师修剪绿化带,他很和蔼,是一位优秀的党员志愿者,他很好地诠释了什么是雷锋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学习。”长顺县民族中学学生马宜新说。

据不完全统计,38年来,赖兆铭每天花2小时修理“长顺花园”,共义务栽种树木、花卉7万余株,用坏锄头28把、水桶32只、剪子27把,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雷锋精神。

一审:程建康

二审:李小雄

三审:张荣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