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银艺时刻>>人物故事
情倾青少年 暖心护花开——记遵义市余庆县关工委副主任李卫莲
字号:

李卫莲,现任遵义市余庆县关工委副主任。1980年参加工作,2013年退休。从2011年起从事关工委工作,十二年来,她情倾青少年,全身心扑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上,成绩显著,深受广大青少年的爱戴和社会各界好评。



台上一分钟 台下十年功

2011年,尚未退休的李卫莲便参加了县关工委宣讲团,从此与关工委结下了不解之缘。十二年来,她每年都登台宣讲,坚持不懈地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数以千计的师生聆听过她的教诲。

但凡教过书的人都知道,要给学生一滴水,自己得有一潭水。李卫莲对待宣讲工作,始终坚持“三不登台”原则。一是对宣讲主题,没有自己的独到理解绝不登台。为此,宣讲之前,她对宣讲主题进行深入钻研,细嚼慢咽,直到吃深吃透,结合学校、学生特点,形成个人观点。二是对宣讲内容所涉及的素材,没有完全占有绝不登台。台上的口若悬河、旁征博引,在于台下对素材的完全占有。深谙此道的她,每每接到宣讲任务,或一头扎进互联网,或一头扎进图书馆,不把宣讲内容所涉素材收齐,她是绝不会动笔写宣讲提纲的。三是准备不充分绝不登台。宣讲之前的准备,除前述两点之外,还包括充分了解宣讲对象、拟写宣讲提纲、制作宣讲课件等。十二年来,任一项没做到位,她都不会轻易登台。一旦登台,她就是神采奕奕、信心十足的。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是她对待宣讲工作的持之以恒、精益求精上,得到了充分印证。2021年8月,她的《一句话·一辈子》微党课作品,被贵州省委老干部局评选为12个精品微党课之一,在贵州老干部工作微信公众号、晚晴杂志微信公众号等媒体陆续进行了展播,成为全省老干部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2023年7月,她接到的宣讲任务是“回顾余庆解放”。这个课题她既熟悉又陌生,为此,她花了近二十天时间来准备。当第一场宣讲的掌声渐渐平息后,她亦像缓慢放完气的游泳圈,疲惫但心里却无比快乐着。



殷殷之情 拳拳之心

从二十世纪90年代始,进城务工潮逐渐席卷全国,留守儿童遂成了摆在各级关工委组织、每一个关工人面前的大难题。

李卫莲的工作一直与青少年密不可分,她对青少年的殷殷之情,犹如父母之于儿女的拳拳之心。面对这个社会大难题,她积极思考,殚精竭虑,始终不遗余力地履行着崇高使命。

结合关工委“尽责优教”大讲堂,她发挥所长,无数次登上大讲堂,与家长、代理家长探讨留守儿童教育方法。她曾四次承担涉及留守儿童的课题调研,足迹几乎遍及全县中小学,走访留守儿童家长及代理家长百余人次,所形成的调研报告,得到了市关工委、县领导的好评。结合国家及省市对困境学生的帮扶政策,她积极协调社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关爱留守儿童、困境青少年,12年多途径开展捐资助学600余万元。结合县关工委留守儿童品牌工作建设,积善社区“四点半课堂”、龙家镇“村寨儿童活动中心”、上里社区特殊教育学校,时常可见她的身影。她说:“丢久了不去,心里就好似欠了一笔账。”疫情期间,阻断了各级关工委与留守儿童、困境青少年的线下联系,各级关工委的工作因此曾一度陷入窘境。面对如此境况,她说“线下不行,咱就走线上。”,于是,探索建立了余庆县关工委五级微信群,实现了全县4000多名留守儿童家长、代理家长100%覆盖。到疫情结束时,她先后制作适合青少年阅读的10个微视频在五级微信群中发布。余庆这一做法,很快得到市关工委的肯定,2020年11月,全市关工委网上建设工作会在余庆召开,会上,她对“五级微信群”的实操作了详细介绍,余庆经验得到与会者的一致好评。


活动为媒 寓教于乐

开展活动,既是关工委工作的得力抓手,又是德育教育的有效载体。从她到关工委工作起,就始终把活动担在肩上,惦在心里。


她分管主题宣讲,每年都要在全县中小学中广泛开展活动,百余间学校、上万学生,以什么为主题呢?纲举目张,唇亡齿寒,那可是一件颇费思量的事。她兴趣广,爱好多,尽管退休了,学习一刻也没有放松过。凭着对关工工作的一往情深,凭着对祖国未来的深度关切,凭着对党的关工政策的深刻理解,每年与教体局关工委负责同志协商拟定的活动主题,不仅具有时代性,前瞻性,且号召力、感召力极强。如,2021年,推出的“扣好人生

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活动,深受师生喜爱。年末统计,全县共开展了3000余场次。

2018年7月,在她的努力下,县关工委、县求实书屋联合相继推出“书虫姐姐讲故事”“小桔灯学习吧”。“书虫姐姐讲故事”,每周一期,每期招收少年儿童三四十人不等,由志愿者给他们讲故事,培养他们从小爱学习的兴趣。“小桔灯学习吧”,每周一期,其听众则由送孩子来“书虫姐姐讲故事”学习的家长构成,亦由志愿者主讲,引导交流少年儿童教育经验,探讨少年儿童教育方法。迄今为止,“书虫姐姐讲故事”已开展153期,“小桔灯学习吧”已开展143期。做一件事容易,数年来坚持做一件事不容易。个中甘苦,恐怕除了她本人,没人能品评解读。2023年4月,人民日报记者走进求实书屋,进行了深度报道。求实讲堂,已经成为余庆关工委“尽责优教”的一面鲜红旗帜。

面对未来,李卫莲充满了激情,立志继续发挥余热,积极工作,努力创新,始终不渝地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动员社会方方面面的力量来关心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为谱写余庆关工委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应有贡献。

一审:肖丹青

二审:夏禹锦

三审:吴春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