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银艺时刻>>文苑随笔
让“朝阳”和“夕阳”更加绚烂
字号:

组成志愿服务队照料孤寡老人、儿童之家,远程教育站和“四点半”学校关爱留守儿童大课堂,农家书屋成为关爱“留守儿童”送去爱心和温暖。

“关爱志愿服务队”生活教育通通管

“今天杨老师又来给我们上课啦!我们最喜欢星期五,因为杨老师会来给我们上课!”双江街道双月社区四点半学校的学生高兴地说道。

杨秀芳老师是退休老师,在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家访中,他发现城关小学有很多学生都是留守儿童,为了尽能多的照料到这些儿童,他加入“关爱志愿服务队”,每周五去社区四点半代课成为她每周必须做的一件事情。如何把课上精彩,如何让学生接受自己,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她特意去县城的小学向教师了解留守儿童情况,在网上查阅有关社会教育的案例,经两个星期努力她欣喜发现,学生开始喜欢听他上课。“孩子”们年龄虽小,但是父母在身边显得有些成熟,所以我想把科学知识、励志故事和关心关爱结合起来,与其说是上课,这更像是他们聊天,让他们健康成长。”龙井社区四点半学习老教师王永照说。如今,全县四点半学校,校外课堂已达20余所,为上午留守儿童开辟了第二课堂。120岁各志愿队员参加了此项活动。

为有效推动解决“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问题,江口县关工委及团委、妇联组建了“关爱志愿服务队”,每名队员认领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采取不同形式走访“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关注空巢老人和留儿童的健康情况、精神状况、生活情况。

目前,该县关爱队员采取“责任区认领”、“1+1”“1+3”“2+1”等方式,探望“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共4000余次,讲解法律知识322次化解矛盾纠纷100余次,帮扶老人、儿童5800余人次,资金达百万元。

“双阳服务队”文体娱乐样样顾

“远程教育站点可以用来当成老人和儿童的学习、娱乐场所,农家书屋可以用来当成他们的图书馆、文化广场成为老人、儿童娱乐阵地,我们更是把干群连心室改造成了‘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的暖心室。”太平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世富介绍说。

想要解决“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的实际问题。光靠一名驻村干部、一个团体、一个单位的努力是不够的。远要关工委组织许许多多的老同志参加。因此,各级关工委成立了由组织部、政法、教育、民政、团委、妇联、卫生等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双阳服务小队”。同时,把乡镇、村、学校等相关单位纳入队伍,形成党建带关键管理体系,实现资源、信息共享,定期研究工作方向。

“双阳服务队”采取拉赞助、跑资金的方式、让帮扶部门出一点、镇村筹一点、社会力量捐一点、使每个村因地制宜建起了“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活动室。活动室配备图书报刊、文娱设施,利用远教站播放电影、戏剧、动画、有条件的地方还建立视频沟通室,可以让老人和孩子随时去娱乐,与父母视频聊天。现今的远教站点和农家书屋已经成为老人和孩子业余的主要去处,干群连心室成为老人和孩子情感倾诉的“爱心港湾”。

今年以来,“双阳服务队”组织送、送电影进村70余场次,开展义诊活动227个村,为10所村小学捐赠价值2万元的体育用品。

“重点看护对”结对照顾人人有责

“李叔。我看天气预报说未来两天要下雨,你膝盖的风湿犯了吗?”“刘妈,今天是你的生日,我来看望你了。”“下周五是小文海的生日,如果您老人家允许,我应把他带去村里面和其他两个孩子一同过生日。”这些是各级关工委重点看护队,成员要经常关心的事。

在各级关工委组织中成立“重点看护队”,主要收集“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的家庭信息,建立“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的信息库,并对重点看护对象建立档案,根据信息对重点对象实行针对性帮扶,特别是一些重病老人、生活困难家庭、单亲儿童等,达到帮扶“零盲点”。

闵孝镇渔良溪村的空巢老人杨通文,患有痛风的;老毛病,儿子儿媳长年在外务工,一发病生活就不能自理,关工委主任杨通练主动与其结成“一对一”重点帮扶,每到下雨天都要去探望,帮忙扫地倒水、煮饭等。“每到下雨天杨再练就来看望我,真是和亲人一样。”杨通文老人说。

双江街道76岁老人唐建苟患有严重的白内章眼病,街道关工委与民政部门送他到广州治疗,治好了眼病,还经常上门为他打扫卫生嘘寒问暖,使他乐享天年。

该县有500多名老同志和青年志愿者,与“空巢老人”结对子,提供陪护、捐款等帮助。另一面,1121名扶贫攻坚驻村干部经“双向选择”成为“留守儿童”的“代理家长”,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