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银艺时刻>>文苑随笔
诗咏脱贫攻坚 ?助力乡村振兴
字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遵义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力打好“产业扶贫、基础设施、易地扶贫搬迁、教育医疗保障”四场硬仗。通过不懈努力,今年3月3日,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布公告,遵义市贫困县全部“摘帽”实现整体脱贫。

为颂扬党和国家对农村工作的惠民政策,讴歌广大基层扶贫干部和人民群众在脱贫攻坚、新农村建设的卓越贡献和显著成绩。近三年来,遵义市老年大学夕阳红诗社累计举办了10余场脱贫攻坚专题诗词采风和创作活动,用诗歌抒写遵义各级党委政府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攻坚克难、精准脱贫的曲折历程和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伟大实践,讲好遵义脱贫动人故事。今年5月,夕阳红诗社又安排了创作课业,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为指导,紧跟时代步伐,以脱贫攻坚为主旋律,从多视角,多层面挖掘题材,进行讴歌和赞美,以诗明志,并将收集整理的百余篇作品,编辑制作成“诗咏脱贫攻坚”专辑美篇发到市老年大学各微信群交流学习。

美篇内容洋洋洒洒,格调新颖又彰显独特个性,内容丰富且贴近现实生活,音像图文匹配得体,各个环节处理恰到好处,如作者周敏撰写的《面貌一新》“扶贫济困惠山村,昔日穷乡面貌新;生态宜人环境美,乡风淳朴比邻亲;园区产业黎民富,亮色工程雅室芬;沐浴党恩圆绮梦,江山如画赋诗吟”。作者周绍炎撰写的《脱贫收官年》“破釜沉舟,决胜攻坚无反顾;卧薪尝胆,脱贫笃志践初心”。作者丁元远撰写的《与时俱进》“锦绣乾坤,知缔造艰难,黔中焕彩人皆喜;风华大地,争感恩奋进,易地扶贫山可移”。作者李君莉撰写的《新农村》“绿水青山映彩霞,风光遍野尽繁华;脱贫致富乡村变,易地搬迁惠万家”。作者邹丽敏撰写的《赞帮扶驻村青年》“为民服务去贫乡,定叫山村卸旧妆;废寝缺餐无懈怠,出谋划策敢担当;在家父母心中宝,驻地农夫顶上梁;吃苦耐劳干大事,祖国富裕后生强。”等,用诗歌形式表达了对新农村的巨大变化、对党的感恩之心、对扶贫干部的辛劳等的高度点赞。

充分体现了遵义市老年大学夕阳红诗社全体学员紧跟时代步伐和朴素的传统人文素养,展示了老年学员们心系家乡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以诗咏志的昂扬精神!他们的精神可嘉,值得大家学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