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银艺时刻>>文苑随笔
喜闻乡村老年学员二三事
字号:

今年回家过年,虽然没有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却听到了一些关乎老年朋友自娱自乐的新鲜事儿。主要源于2020年春节期间突如其来的新寇肺炎居家隔离的影响后,地方上的老年学校办学不正常,开展的活动少,老年学员聚少离多,主要教学方式以线上学习为主。

促进交流与沟通,提高消费理念。在农村多数老年朋友是“有所好,才会有所乐”,过去是因为有所好要么三五成群组成团队请老师教,要么进入收费尚低的基层老年学校选择专业学习,但年龄大的基本都选择就近的老年学校,接受面对面的教学。自2020年春节受疫情防控的影响,不能正常入学上课后,通过搭建微信交流群这个平台,除了正常的教学选材,学员之间共享与分享题材更是把微信群炒得火热火爆,老年学员们的积极性极大的被调动起来,很多老年学员不再变得吝啬,陆续的更换了智能手机,在手机上开启了山歌对唱。

学会运用大数据,追赶时代新潮流。自从有了微信平台,也就有了老年学员自己的生活舞台,展现自我的通道,从寻找童心学会臭美一哈来个自拍,到录个小视频,最后学会了拼音。今年回家过年,听到七八旬的老母亲都一起去录了个山歌拼音,回来发出感叹:社会那么好,日子那么好!要是年龄还在六十岁那是多好哇!可惜岁月不挠人,只有数着天天看好日子喽!

夕阳最红,时刻不忘传承与发展。疫情不准聚集、不许联欢,没有节日盛装,没有联欢时的掌声响起,这里的山歌声同样的响亮,同样悦耳。在听到清唱、对唱和录音唱的同时,还看到了自家老人手拿笔记本回来连夜赶抄“山歌、孝歌、会亲歌、拦酒歌”及其“进财台词、贺喜台词”等等,很多具有布依民族文化传承下来的元素,同时,感受到就近的老年朋友们会把自己收集整理出来的民俗民风文化相互交替展开学习研讨。

人到老年,停耕了家庭的那一亩三分地,守好留与自己的那点自留地,老有所乐,也就自然会乐在其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