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银艺时刻>>文苑随笔
羊街河的记忆
字号:

朋友王东是一位对河流具有浓厚兴趣并颇有研究的人士,曾经问我:你到过的地方多,又从事过多年的水利工作。你认为最美的小河流且给你留下深刻印象的小河是哪条?由于没有思想准备,一向认为反应较快的我,一时间竟给他问住了。是啊,见过这许许多多的大小河流,最美且印象最深的小河流是哪条呢?有吗?记忆的闸门被紧急打开,经过一番检索、查对和比较。一条春来江水绿如蓝,临岸可观水底鱼,岸柳迎风摆,湾处起旋涡,滩上银花朵朵的河流,闪现在我的脑海之中。它就是蜿蜒于群山之中,奔腾在高原台地威宁县境内的羊街河。

当然,羊街河是当地老百姓的习惯叫法,她的学名是洛泽河,为横江最大一条支流,发源于贵州威宁草海,为一湖源河流,在毕节市范围段称白水河,自河源北行经黑岩洞,罐子窑,羊街下行约80多公里至云南境进入横江。

初识羊街河,是在上世纪70年代。威宁民族中学高中毕业后,作为插队落户的知青,我来到当时的羊街区,就住在羊街河畔。除了每天在“哗哗”的河水流淌声中入眠、醒来,然后去务农、务工之外,羊街河一年四季旖旎的风光还令我终生难忘。

春天,岸柳吐绿,河流声中似有春的脚步,带给人们新的希望。随风落入河里的桃花、李花、不知名的野花,虽被河水无情带走,但却绘就一幅令人微醺的春意图。

夏天,奔腾咆哮的洪水过后,河水很快就清亮起来。明亮的夏日里,河畔会有三五成群的村妇村姑结伴浆洗衣物,靠近上游河段则立着几个垂钓之人,水浅之处还会有几个光屁股的小男孩在游泳、戏水、摸鱼捉虾,天地间呈现生机勃勃的景象。

秋天,河水显得安分多了,河岸两边的包谷粒个大,站在那里向过往的人们露出朴实的微笑,这当中也有几个调皮的龇牙咧嘴向人们做着怪样。庄稼地边上是延绵的山丘,山丘上有成片粗壮的杉树,杉树中间有一些阔叶的小树,小树旁边还有茂盛的灌木。中秋时节,大树、小树和灌木有的已染上金色,有的却在青黄之间,有的依然墨绿滴翠。朝晖中、夕阳下,山林竟闪着赤橙黄绿青蓝紫的光芒,秋风秋景秋色秋韵使人陶醉。

冬天,河水进入枯季,仍在那里静静流淌,冰天雪地之时,河面上会笼罩着腾腾上升的雾气,让人仿佛觉得这是一条冒着热气的河,正在为来年的奔流孕育和积蓄力量。

听了我的描述,朋友王东微微点头道:羊街河听上去是很美,但想我中华泱泱之国,广袤大地,如兄所言之河应该不少,为何仅对此河情有独钟呢?的确,我对羊街河的特殊感情源自我在当知青的蹉跎岁月里于羊街认识的一位青春、阳光、漂亮、落落大方的姑娘。初一见面,朦胧之中我就感到这是上天派来的亲人,是来管我的人。果然,几年之后,这位姑娘成为了我的妻子,我亲爱的小妹,我最好的朋友。作为妻子她孝敬老人、爱亲人、爱朋友,为人慷慨、大气,所到之处总是欢声笑语相随。我们还有一个聪明、智慧、踏实、能干的儿子。作为小妹,她时常需要我的娇惯和呵护。作为最好的朋友,她总是在我碰到坎坷之时,给我最大的鼓励和支持。在我顺风顺水稍有得意之日,似不经意或郑重其事对我作些提醒。其实,人生有时只需要一个人,帮不帮忙无所谓,只要她眼睛看着你,目光亲切,随你的身影而移动,只要有这样一个人,你做任何事心里都有底气。

再有,昼夜不停向北流的羊街河还忠实地记录了我和同事们在那里为家乡的发展做过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

记得我学校毕业待分配之时,贵州省电力局一位负责人,在与我的一位老师交谈之后,得知我成绩优异,准备将我留在省电力局,这是一个十分具有诱惑力的消息。然而正巧,当时县水电局领导到学校来看望威宁籍的同学,从他的口中了解到家乡威宁县由于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原有的水电站装机容量已不能满足需要,于是准备在羊街河上再兴建一座水电站,资金、物资、劳力等等都不缺,只缺懂水电技术的专业人员,简直就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而这样的机会对于一个学水电专业的人来说,的确是千载难逢。就这样,我毅然放弃了留在省城,在省电力局上班的分配方案,再次来到威宁县羊街区羊街河畔。但这次不是来当知青,而是一名水电建设工地的技术员。

水电站建设的许多事对于当时工地上的几个技术员来说,都是第一次,大家都明白这不是在做作业,而是真刀真枪地干事业。先学习后干活,从每一个点的测量开始,从每一张设计图绘制开始,测量、设计、施工、安装、调试,我们经历了一个超强度的学习应用过程。自己的业务能力和技术水平得到空前提高,电站建设期间,还被破格提拔为工程师,建设工地副指挥长。

经过几年的努力,当电站顺利合闸并网,强大电力不断送往县城之时。大家的眼睛都潮湿了。发自内心的喜悦喷涌而出,此时再看羊街河,只觉得她又多添了几分娇美。

朋友王东感叹:世上竟然有这样的事业、爱情双收之地,从你的人生经历来看,你把羊街河定为最美小河流很有道理,也很恰当。

如此,以一首小诗作为本文的结尾。

知青下乡到羊街,

小河淌水情绵绵。

从来年少不知愁,

相聚宏论多慷慨。

春夏秋冬齐争艳,

各有姿色自不言。

蹉跎岁月弥珍贵,

抚今追昔向未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