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银艺时刻>>文苑随笔
夕阳无限好 助力当自为——学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有感
字号:

4月25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省委书记谌贻琴代表中共贵州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作了《高举伟大旗帜、 牢记领袖嘱托,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报告。作为已退休的我,有感于贵州近几年来的大发展、大提速,也想在第一时间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黄金十年”的灿烂辉煌,更想憧憬未来五年贵州的发展前景,于是我也和许许多多一直在关注贵州的老同志一样,通过电视、手机等,尽情地追随党代会的脚步,聆听党代会的最强音!

一、大会主题催人奋进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大会主题,高屋建瓴,立意清新,一开始就展示了贵州发展的最强音,令人无不精神振奋、斗志高昂。

二、赶超跨越令人振奋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贵州省委省政府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靠只争朝夕的勇气和“5+2“白+黑”的拼劲,创造了赶超跨越的“黄金十年”。这十年,贵州彻底撕掉了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标签,实现了从解决温饱、总体小康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并持续保持着赶超进位的强劲势头,实现了经济总量从长期靠后、奋起直追到赶超进位的历史性跨越,迎来了“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大数据发展、生态建设、改革开放、民生福祉和社会治理水平”的“六个”大踏步前进。听到这些成绩,想到在逝去的十年里,自己也有幸地参与其中,莫不使人感慨、莫不使人自豪!

三、高质量发展令人向往

谌贻琴同志客观总结了赶超跨越的“黄金十年”后,从领袖的嘱托、新国发〔2022〕2号文件给贵州带来的难得发展机遇以及开创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需要,提出了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领全局,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全力建设“四区一高地”,实现“推动经济发展、人民生活、生态环境、文明程度、治理效能、党的建设再上新台阶”的五年奋斗目标,迈步高质量发展的“黄金十年”。

四、新型工业化中的福泉担当

谌贻琴同志在报告中说,要“把新型工业化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推动十大工业产业加快发展,确保实现工业倍增目标”,这对福泉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福泉是全国乃至亚洲最大的磷矿基地所在地,磷资源丰富、质量好。近年来,特别是市第六次党代会以来,市委、市政府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依托境内富饶的磷矿资源和现有磷化工产业基础,构建以磷及磷化工为主的现代化工为首位产业,新材料、精细化工和节能环保为主导产业的发展体系,抢抓新能源材料产业“风口期”,持续优化产业布局,科学谋划,提出建设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区、打造全国新能源材料产业基地的发展目标,并成功引进贵州磷化、盛屯、裕能、川恒、胜威等新能源电池材料项目,加快高端磷化工产业集聚,稳步推进工业倍增行动,推动工业大突破,项目总投资高达359.04亿元,预计全部建成投产后,将达到700亿左右的产值,成功跻身全省工业发展尤其是新能源材料发展的“大盘子”,为福泉—瓮安千亿级化工产业园区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有效地展示了在全省新型工业化发展中的福泉担当。

五、夕阳满天亦当助力前行

通过学习谌贻琴同志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所做的报告,使我深受感动,深受鼓舞。作为退休干部,我为贵州昨天取得的成就而欣慰,更为党代会所描绘的贵州的明天而信心满满。虽然我已步入暮年,不能像在岗的同志那样为贵州、为福泉的发展在一线冲锋陷阵,但作为党员,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是继续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认识、深刻理解、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从思想深处到一切行动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自觉遵守《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22〕31号)、《福泉市退休干部十条意见(试行)》的相关规定,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坚持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三是依托承担市关工委、市经促会相关工作的契机,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助力经济更强、百姓更富、生态更美的新福泉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