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银艺时刻>>文苑随笔
父爱无言
字号:

“晚上在医院睡冷,你要多带些衣服!”

“吃完饭你去忙你的,碗一会儿我来洗!”这是八十高龄的老父亲今天对我说得最多的两句话,用最简单的语言关心关爱着我的生活点滴。在给儿子复述这些话时,我的声音几乎是哽咽地……。

从回父母家到离开的这4个小时里,父亲就系着围裙一直在厨房忙活着做饭做菜。虽然家里吃饭的人不多,但他仍然乐此不疲地围着锅边转。在我离开家的这几天里,这两句话对我来说是如此珍贵和暖心。          

父亲祖籍是广西,毕业时从家乡出来,为支持公路建设,背井离乡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支持边远地区”来到贵州。那时的他是个年轻有为的小帅哥,学习成绩也是班上数一数二的。父亲中等个子,身材偏瘦些,脸型方正,乌黑顺直的头发,浓浓的直眉下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他的鼻梁很有特点,高而挺,鼻头宽但不肥,浅浅的微笑透着淡淡的书生气质,总给大家留下温尔儒雅的形象。

(父亲1975年参与援助非洲布隆迪公路建设)

工作中的父亲

孩童时,父亲给我的印象便是工作上严肃认真、一丝不苟。小时候放学了,总爱跑到父亲的办公室去,那时父亲的办公室不管是文件还是一摞报纸,总是叠得整整齐齐像刀切过。父亲从一个小小的技术员做到了副县级也是我所崇拜的。他继承了我们公路人精神,默默为贵州的公路建设事业打拼着,他从事公路与桥梁工作,曾经参与册(册亨)三(三都)公路建设施工的大爆破药室工作,多次参与公路建设工地施工管理及统计工作,1975年参与省交通厅援外办公室组建的援助非洲24个穷国的布隆迪共和国修建,从该国首都布琼布拉到尼罗河源头的公路。退休后的他一刻也不忘关注贵州公路建设,心系公路事业的发展,只要建设好一条新公路,都会要求我们子女陪伴到实地进行参观,从心底里由衷为新公路的建成而感到自豪。父亲今年已经84岁,入党49年了,无论是在职还是退休,他始终秉承“与世无争、知足常乐”的哲理,不属于自己的不去争不去闹,把方便让给别的同志,一心为单位和职工群众做好服务,也始终坚持“退休不退党”“退休不退志”,坚持发挥余热,积极为安顺公路发展建言献策。

生活中的父亲

父亲在家庭中无所不能,是个不可或缺的角色。父亲从大城市到安顺是经历过不少坎坷才随母亲安顿在这所小城的。他在生活中对家人就是默默无闻的付出,让我们体会到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母亲的性格要外向“霸道”些,父亲总是谦让她,从我懂事以来就没看见父母吵过架、斗过嘴。他是一位细心有爱的父亲,对我和姐姐也从不娇惯。小时候他每次出差总是会给我和姐姐带回一些吃的穿的用的,所以翻包包已经成为每次出差回来的习惯。那时候我对音乐非常痴迷,但当时没什么条件学,父亲会给我买各种乐器满足我的爱好。那时也不懂收入什么的,只知道买到了好兴奋。现在回想起来,买这些东西花掉了他几个月的工资。父亲的一生是辛劳的,他可以几十年如一日的天不见亮就起床给我们做早餐,叫醒我们上学,从来没有看见过他懒懒地躺在沙发上玩耍过、休息过。家里什么东西坏了都是他自己修修补补,就是缺个收纳盒,他都能将不用的废木板自己裁剪钉起来,做个小木盒。那时候觉得父亲像个万能的师傅,大到家具摆设,小到插板电线总是被他归置得井井有条。儿子小时候总是喜欢摸着他手上粗糙的老茧玩。对于一个干文字工作的手,不应该会这样的,可见他对这个家的付出是无私的……。        

 (宋武耀2022年参加“我为新时代点赞‘活动)  

 我对父亲的感觉,应该就如人们常说的“敬畏”吧。小时候的我贪玩又不爱学习,姐姐大我两岁余,成绩一直都很好,相比之下我就是那个在学习上比较让父母操心的孩子。父亲虽然喜欢爱学习的姐姐,但对于我这个顽皮的孩子,他都还是用常人没有的耐心来说事实讲道理,从不打骂,也从不打击。我们家没男孩子,所以力所能及的粗活重活我都捡着干。由于父亲不娇惯的原因,也造就了我历来不娇气的性格。

父爱无言!他的伟大就是在不经意间流露的关怀。如今,一头白发的老父亲依然保持着良好的生活习惯,每天坚持早起活动筋骨,新闻联播每天必看,默默地关心着国家的时事政治,活到老学到老的心态永远不变。每天仍然坚持围着灶台转,为这一家老小毫无怨言地继续贡献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